總網頁瀏覽量

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智慧劍要靠自己練!

智慧劍要靠自己練!

徒問:「妳這個智慧劍,其實一般人認識妳,一般的人光修這個劍,他就會得到智慧嗎? 還是說多跟妳聊天,才會開心眼、開見地?」

師:「這個練是要靠自己練! 我所能教的也是有限,妳一定要能夠領悟。不管事先或者事後,妳練後或之前,妳都要能夠領悟在心裡面,這是要靠悟! 它外表所呈現是一把劍,但是它內在所要呈現的是智慧的知見,所以妳還是要靠自己來練,要苦練!

妳要知道妳所練,練劍表面上是一把劍,其實妳所苦練的是妳的心念! 那妳願意發這個願,說妳要練、要練,妳練到智慧會自然呈現,那首先一定要有這樣的願! 有這個意願,發這個願說我要開智慧、我要開慧眼,那妳要有這個願嘛,智慧就會現前,經過時間、空間的演變,經過這種苦練,妳總是有一天就可以開慧眼、開心眼。

就像我們跟佛、學佛,終究有一天也希望成佛,雖然不是在今天,但總是有這麼一天!妳要相信佛所言,這是佛的真言! 首先妳要相信佛所言,妳願意這樣子去練,學佛也是要苦練,不是隨隨便便,雖然說是隨緣,但是妳也要經過時間來練。」

徒問:「如果不練這款劍,難道就沒有辦法得到智慧?」

師:「劍只是讓妳練,妳的身體可以矯健,妳要學佛不可以病奄奄! 如果一個人病奄奄,那妳學佛是有一點點可憐。首先妳要把身體練到很矯健,不是病奄奄! 那妳學佛的話,比較容易隨妳的心願來學佛。

如果妳生病,每天都在生病,病奄奄,我請教妳? 妳有沒有這個心啊? 可以真正永恆地練、唸佛? 妳一定會想說,我病奄奄,我沒有未來,妳怎麼有這種很強的意願學佛?

所以這只是一種善巧方便: 第一個可以讓妳練身體,很健康、很矯健; 第二個妳苦練,這是在練妳的智慧: 正知、正見、正念,妳要排除一些偏見、常見、斷見、惡見、惡念! 妳這樣子一直在練,那也是練念頭的念,妳會漸漸產生質變,會演變。妳要知道到底是誰在練?

當妳在練,你要問自己到底這是誰在練? 是誰在練? 要反問自性,問妳自己是誰在練這把劍? 就像當妳唸佛,是誰在唸佛啊? 是誰在練劍啊? 都是一種善巧方便! 慢慢的妳就會開心眼,如果妳是正知、正見來唸、來練,總是有一天妳會隨順妳的願,那也是要有緣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