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

盲修瞎練

盲修瞎練

(師):「你要有正知正見,如果說你只是這樣子練劍,沒有正知見,盲修瞎,那佛陀真的是會喊冤:「冤,啊! 冤!」,你豈是在練劍? 你只是盲修瞎練! 怨,啊!、怨,啊! 怨! 冤,啊!、冤,啊! 冤! 真的就是會痛苦連連。你練劍、練劍,練那一把劍? 是心中的知見,是心中劍! 什麼叫做心中劍? 它是無形的劍! 你手中、是有形的劍,你手握有形的劍,你心中有沒有劍啊? 你看得見,你看得見,所以說你心中有沒有劍? 有! 是什麼劍?」
(徒):「是智慧知見! 智慧之劍!」
(師):「見,看見的見、知見的見,它不是一把劍,不是真正的一把劍,但是它可以是利劍! 只是透過你的知見,揮灑在眾人面前,所以它是一把劍,它怎麼呈現? 究竟這把劍是如何呈現? 要靠智慧來呈現,所以才稱為智慧劍, 因為它是智慧的知見!
你練劍不是盲修瞎練,如果真的這樣子盲修瞎練,佛陀已經離開人間兩千五百多年,祂是聽得見,祂也看得見! 從很遙遠的天邊,祂聽見,祂也看得見,祂真的是喊冤,冤啊冤! 因為眾生淪落在人間,就墮入了痛苦的深淵,人間往返流連,要如何來申冤?
跟佛陀申冤,怎麼跟佛陀申冤? 你說眾生要如何申冤? 就是要好好的練、好好的修練! 可以讀經典、看經典,佛陀把經典流傳在人間、在人間,我們可以透過經典來修、來練,那為什麼在這個人間有很多人是邪知、邪見、邪念,為什麼? 你可知是為什麼?」
(徒):「邪知、邪見、邪念…為什麼? 因為有我見、人見,所以就有邪知、邪見!」
(師):「還有所謂的偏見、常見、斷見、戒禁取見。我思、我念,我根據經典,我從不盲修瞎練,我是依著經典來修練,因為它歷經千萬年也不改變,千萬不要只是口唸、心不念,你要真心起來唸,也是真心起來練!」
(徒): 「真心起來練! 不是妄心在盲修瞎練! 要真心起來練!」

沒有留言: